富盛集团站群导航

富盛集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作者:许萌 来源:人力资源部 日期:2021-12-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富盛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狠抓责任落实,持续加大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力度,强化改革统筹、注重综合施策,确保今年底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统筹谋划,确保改革工作动员部署到位

富盛集团聚焦改革全局、筑牢改革根基,统筹谋划子公司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确保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扎实稳步推进。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统筹指导。按照市国资委关于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有关要求,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工作组,统筹推进子公司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工作组下设办公室,从人力资源部、企管部、党务部、法务部等相关部室抽调专门人员,负责具体指导和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强化沟通协调,摸清政策要求。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政策和文件要求;反复与市国资委相关科室对接,理清工作要求和思路,确保吃透政策精神和有关要求。集团公司多部门协同,对全级次控股、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子企业开展摸排,确定符合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企业户数98户、涉及经理层成员208名。三是研制工作方案,明确实施步骤。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党委研究制定《富盛集团全面推进子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整体要求和工作步骤,细化集团公司本部相关职能部门和旗下企业的职责分工,分解各阶段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时间安排,统筹推进子公司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工作。四是强化督促指导,做好政策宣贯。为保障政策宣贯到位,公司先后组织召开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工作部署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解答工作推进中发现的问题和疑问,并对实操措施等进行深度解析和辅导;印制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规范操作手册和问题答疑,解读国资委最新工作要求,为企业提供操作指南,确保改革工作快速稳步推进。

夯实基础,确保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化

富盛集团以《公司法》和公司章程为主要依据,加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确保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不断规范。

一是指导规范制定“四书一单”。指导各企业制定《岗位说明书》《岗位聘任协议书》《年度目标责任书》和《任期目标责任书》,明确经理层成员的岗位职责和任职资格、聘任期限、权利义务、薪酬与考核、续聘解聘等事项,确定业绩目标,并强化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指导制定权责清单,理清董事会与经理层等治理主体之间的权责边界,建立规范的经营授权管理制度,明确董事会授予经营层的授权清单,激发经理层经营活力。二是分级授权开展业绩考核。按照分级授权、逐级负责的原则实施业绩考核,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下属一级子企业经理层业绩考核办法,探索构建以经营、战略、保障与管理考核“四位一体”的经理层考核评价机制,形成一主多辅、长板激励、短板约束、红线否决的考核指标体系;明确下属二级以下子企业由各一级企业结合实际实施分级实施考核,将责任逐级分解落实,确保经营业绩压力传导。三是规范薪酬与劳动关系管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相关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子企业经理层薪酬管理办法,将经理层成员薪酬与业绩考核结果密切挂钩,实现薪酬与经营业绩同升同降;明确将经理层成员交通、通讯等补贴纳入薪酬体系统筹管理,规范工资内外收入分配行为;认真落实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要求,清理整顿企业经理层成员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实现经理层劳动合同签订率100%。

奖惩逗硬,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富盛集团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以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为契机,以赋权配责为核心,以考核奖惩为动力,着力破除“大锅饭”和平均主义,充分激发经理层干事创业活力动力。

一是牵鼻子、聚活力。将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工作推进任务纳入企业目标考核,牢牢把握住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的“牛鼻子”,把任务完成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员工工资总额核定密切挂钩,全面调动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和推进改革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明重点、抓关键。准确把握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中岗位管理、任期管理、契约管理、绩效管理四个关键环节,重点明晰各级子公司经理层成员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按照聘任协议刚性考核,真正实现“职务能上能下、岗位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三是严要求、促担当。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要求,不断强化经理层成员的任期意识、岗位意识、契约意识、责任意识,督促经理层成员围绕业绩目标要求,持续优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千方百计确保完成考核主体下达的契约任务。四是强督促、勤指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动态跟踪各级企业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意见建议,帮助工作快速推进;强化对改革情况复杂、基础工作薄弱企业的个别指导,抓紧补齐短板、弥合差距,确保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点内容,是解决三项制度改革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抓手,也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更是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的关键举措和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下一步,富盛集团将继续紧密围绕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总牵引,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契约签订工作,严格考核、刚性兑现,促进经理层成员履职能力和经营绩效不断提升,为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