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盛集团站群导航

富盛集团多措并举化解重大债务风险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作者:谢骅、王远鑫 来源:融资部 日期:2022-07-24 浏览次数: 【字体:

加强债务风险防控是国企提高抗风险能力的重中之重,也是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实现2035年远景规划的必要前提。富盛集团作为武汉市承担政府债务最多的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上下同心,攻坚克难,通过“六个强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债务风险,坚决守住风险底线,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动企业自身做大做优做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大动能。

一是强化债务风险管控。公司制订《关于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债务风险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指导公司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探索债务风险防控路径,全面排查债务风险,建立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和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确保不发生债务违约,全力维护武汉市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

二是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中的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始终是企业化解风险的最终途径。公司坚持“实业经营+资本运作”的发展模式,紧紧围绕主责主业,立足市场化转型,积极并购优质企业和项目,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形成良性循环。下一步,公司继续深化国企改革,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控管理,提升经营效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债务风险真正破题。

三是强化融资、担保制度约束。为规范公司的债务性融资与担保管理、防范债务风险、降低资金成本,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与相关监管政策,制订《债务性融资管理办法》,确定科学合理的融资、担保原则,要求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均衡长短期融资结构,强化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审慎开展融资、担保工作,保持资产负债率在合理水平,切实防范集中兑付风险。

四是强化资金筹集能力。受宏观经济下行与地方政府债务高企等影响,年初以来,监管机构不断收紧城投企业融资政策,融资形势十分严峻。为积极应对债务风险,公司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对全年融资工作进行严密部署,迎难而上推进相关工作。一方面及时调整债券发行规模与资金用途,重新上报监管机构审批,最终成功发行11亿元中票和9亿元公司债,确保上半年到期债务按期兑付;另一方面继续深化银企合作,通过银行结构化方式落实资金,为项目建设和还本付息保驾护航。后续,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动态,多渠道、多方式确保债务延续。

五是强化合规管理和信息披露管理。重视融资合规审查和管理,严格按照债券募集说明书和合同约定使用融资资金,根据还本付息计划提前落实偿债资金,确保合规融资、合规使用、合规偿付。作为资本市场发债企业,公司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披露内容真实、及时、准确和完整,不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全力维护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

六是强化对旗下企业融资指导。为全力落实市国资委债务风险防控要求,严防整体债务风险,公司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指导下属公司梳理全年债务到期情况,理顺融资工作措施。2022年1—6月,下属公司落实银行授信约20亿元,落实到位约16亿元,未发生一笔债务逾期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