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盛集团站群导航

筑牢风控防火墙 守护国资促增长 ——富盛基金公司合规风控管理侧记

作者:黄晓林、高露 来源:基金公司 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武汉市富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盛基金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秉持“服务城市发展战略,抓住机遇茁壮成长”的初心,在精准扶贫、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创新创业等领域广泛开展投资业务。截至2022年末,公司在管基金6支,投资总规模达到189.6亿元,投放基金超过93.5亿元,其中武汉市国有资本投放超过33.5亿元。

国内基金发展时间很短,各项法律法规还不健全,且证券市场的不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不完善,风险存在基金管理的各个环节。为筑牢风控防火墙,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保值增值,富盛基金公司一手抓公司的发展,一手抓投风险防火墙建设,守护国有资产安全。

一、主动配合监管,加强合规控制

私募基金规模小、数量多、投资灵活度高、风险与收益高,证监会对于私募基金整体上采取“底线监管”的原则,而对于其他非“监管底线”领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行业自律组织的身份发挥着重要的补充性作用,采取多种自律管理措施规范行业的运作,加强行业的自律建设。富盛基金公司严格按照证监会法规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管基金严格遵守监管规定进行资金托管、定期信息披露等工作。公司主动密切配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监督管理,恪守私募基金管理人职责,确保公司运营、新设基金和在管基金零违规。在严监管趋势下,富盛基金公司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监管法律法规更新情况。公司实时出台和修订风控管理办法,举办多次私募法律合规培训,确保员工全面深入了解私募监管体系和自律规则,加强自律与合规意识,不逾越合规红线。

二、风控关口前移,严堵潜在风险

防范和控制风险既是基金管理内部管理的重点,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标本兼治,治本为先,关口前移,源头控制,将风险点化解在萌芽状态。富盛基金公司在风控管理上,一贯采取“抓早抓小治未病 ,严管厚爱防未然”的处理原则,将风险管控前置至基金发起设立的最初阶段,渗透到募、投、管、退各个环节。主要采取了以下防控措施:一是坚持合规文化建设,用文化引领防范操作风险。二是坚持制度规范,形成遵章守法的自觉性。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将风险管理融入员工的日常行为中。

三、完善风控体系,确保国资保值增值

保护国有资产安全,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是国有资产管理的核心要求。面临日趋严峻的金融监管形势,如何构建国有资产监管和市场化投资运作相融合统一的新型投资风控体系,已成为公司转型发展的攻坚难题。公司紧密关注私募股权基金的风险点,建立了《风控管理办法》《风险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投资业务控制制度》《防火墙制度与业务隔离制度》《合格投资者风险揭示制度》等风控管理制度,完善了风控管理体系,覆盖了募、投、管、退各环节的全流程风险管控体系。

——募资环节。公司多次开展防范非法募资宣传活动,加强对合格投资者审查。基金采用封闭式管理,基金设立初期基金规模即已确定,相应的资金使用计划基本按照设立规模制定。

——投资环节。公司在尽职调查的充分性、财务估值的审慎性、投资协议条款的完备性上都需要严格把控。对公司各支基金的筹备、设立、资金募集、对外投资、备案及信息披露等各项业务的流程、文件进行风控审查和监督。

——管理环节。富盛基金公司对被投资企业实施非现场监控,督促被投资企业及时报告相关运营事项,掌握企业财务状况,定期制作基金投后管理报告。公司对于在管基金的各种风险因素进行识别、处置、防范和化解,事前揭示防范,事中跟踪控制,降低潜在风险。

——退出环节。富盛基金公司投资项目的退出方式主要包括上市退出、股权转让退出及回购退出。早在项目投资阶段,公司就针对不同项目设计相应退出路径,并在项目的投后管理过程中及时纠偏矫正,力争将项目风险降到最低。

“十四五”期间,富盛基金公司将探索“资本+产业+优势资源”的新模式,助力富盛集团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公司坚持“风险控制优先,加强制度落实”原则,贴近资本市场,撬动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及金融机构投资,提升基金中国有资本的投资引导能力和保值增值潜力,力争打造成为西南地区名列前茅的专业基金管理公司,护航富盛集团高质量发展。